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南聰博愛堂 列市定古蹟

─南市新聞─ 日期:2007年12月14日
南聰博愛堂 列市定古蹟


 記者林雪娟/南市報導
 因遷校案鬧得沸沸揚揚的台南啟聰學校,日前因校方有意拆除校內具有歷史的博愛堂,引 發糾紛,反對者向台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申請列名古蹟,十三日會議召開,到場委員一面倒,認為該處是全台灣特殊教育發祥地,也是當年重要的集會遊 藝場所,見證過去時代,極具特殊歷史意義,指定為市定古蹟。
 另外,頗受文史團體重視的公園路三二一巷,所有委員也無異議保留原案,未通過解編案。該案軍方建議解編兩棟遭火吻的建物,然委員們認為,當年指定時,其中兩棟建物已經燒燬,現狀完全沒有改變,且登革熱問題,並非老舊建物引起,所以維持原議。
  昨日審查會中,南聰案格外引人注意,包括校方、教師會、校友都到現場分別陳述不同意見。九名出席委員中,八人贊成,幾乎以一面倒方式,難得意見一致,委員 謝碧連還提出一篇「台灣第一所盲人學校」文章,指出一百零八年前,府城開全台之先,設立盲啞學校,博愛堂建築雖普通,然歷史不凡;委員陳世明指出,啟聰若 遷校,博愛堂更是唯一見證歷史者,無論如何都要保留下來;委員們也表示,當年的集會演藝場所,從最早的公會堂、博愛堂,到現代的文化中心,留存下來更可提 供時代進步的演變。
 曾在啟聰任教二十五年的潘元石,也敘說不少當年故事,他表示當年博愛堂每個週末都有演出,有時播放電影、有時唱歌跳舞,是當年給弱勢孩子最好的關懷,也是盲啞學生最快樂的一段光陰。
 目前于右任所提的「博愛堂」與前教育廳長劉真所寫「振聾發聵」四個字,被校方先行拆下保存,禮堂周圍也先圍上預定施工的警告標誌與圍籬。

http://search.cdns.com.tw/loadfile.asp?sid=0&iid=0&did=75218&checksum=60842&query2=%A5x%ABn%B1%D2%C1o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