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啟聰列古蹟 公園路321巷不解編

中國時報 C2/南市新聞 2007/12/14
啟聰列古蹟 公園路321巷不解編
【楊淑芬/台南報導】
  台南啟聰學校博愛堂,十三日在文化觀光局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中,以一面倒態勢列級古蹟,雖然這棟建物才46年歷史,但這裡是全台灣特殊教育發祥地,也是當年重要集會遊藝場所,委員會認為極具歷史意義,指定為市定古蹟,也成為南市年齡最小1棟古蹟。
  另外,軍方建議解編公園路321巷古蹟案,委員認為當年指定時,其中2棟建物就已經燒燬,現狀完全沒有改變,而且登革熱問題並非老舊建物引起,所以維持原議。
  昨天,審查會出席委員意見一致,謝碧連還提出1篇「台灣第1所盲人學校」文章,指出在108年前,這裡是開全台灣之先設立盲啞學校,他說博愛堂建築很普通,但是歷史不凡。
  陳世明指出,如果啟聰遷校,博愛堂更是唯一見證歷史者,無如何都要保留下來,另當年的集會演藝場所,從最早的公會堂、到博愛堂,到現代的文化中心,剛好佐證時代演變。
  曾經在啟聰任教25年潘元石,說了不少當年故事,他說,當時博愛堂每個周末都有演出,有時放電影、有時唱歌跳舞,是當時給弱勢孩子最好關懷,也是盲啞學生最快樂一段光陰。
  至於也頗受文史團體重視的公園路321巷,所有委員也無異議保留原案,未通過解編案。

引自 http://www.tol.com.tw/CT_NS/CTContent.aspx?nsrc=B&ndate=20071214&nfno=N1051.001&nsno=3&nkeyword=%a5x%abn%b1%d2%c1o&SearchArgs=Keyword%3d%a5x%abn%b1%d2%c1o%26Attr%3d%26Src%3d7%26DateFrom%3d20071122%26DateTo%3d20071221%26ShowStyle%3d2%26PageNo%3d1%26ItemsPerPage%3d10&App=NS

沒有留言: